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湖南农业大学召开湖南校地银企农业产业化研讨会

学术资讯

湖南农业大学召开湖南校地银企农业产业化研讨会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原标题:校地银企四方合力 智汇推进农业产业化
01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的重要论述,落实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推进会精神,8月22日,湖南农业大学发起,联合全省县区乡镇、金融机构和农业企业,举行校地银企合作推进农业产业化研讨会,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推进湖南农业产业化的对策与措施。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表示,校地银企合作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农业强省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农业农村厅将坚定支持高校依托自身优势,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为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提升竞争力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支持金融机构依托自身优势,为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实施产业化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服务;支持地方政府通过优化政策措施,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创造优良环境,通过四方紧密合作加快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进程。 
今年暑假,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校长邹学校带领调研组,深入花垣、汝城、隆回等县区和几十家各类型企业、合作社走访调研。调研发现,我省已经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以产业化引领现代化的良好格局,但农业产业化、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仍然任重道远。振兴农业产业、发展龙头企业的资源要素缺乏有效对接和系统整合,以问题为导向的科技创新驱动力不足,技术、人才、资金、市场密切结合和快速转化的平台、机制亟待创新,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业环节薄弱。只有加强校地银企合作,整合各方资源,才能更加有效推进农业产业化。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面对湖南农业产业化的迫切需求,湖南农大决心进一步融入农业产业和企业,做好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为全省农业企业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聚焦千亿产业和龙头企业,选取重点县区和经营主体开展深度合作,以“一个理念、一张蓝图、一个方向、一个团队”持之以恒地干下去,努力追求“做强一个、搞活一方、带动一片”的农业产业发展局面。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宋洪远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蒋和平教授分别围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金融创新支持湖南农业产业振兴新发展”“湖南省发展生态高值特色农业产业思路与对策”等主题作主旨报告。 
来自地方政府、金融界、企业界、高校等领域的16位代表交流发言,围绕校地银企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形成共识,寻求行之有效、落地落实的办法。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主持开幕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印遇龙、刘仲华出席。来自全省各地从事农业农村领域工作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以及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代表近200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