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南南和三方合作促进农业机械化”研讨会9月7日召开

学术资讯

“南南和三方合作促进农业机械化”研讨会9月7日召开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原标题:陈志钢教授参加“南南和三方合作促进农业机械化”网络研讨会

1

2020年9月7日,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IFAD)与非洲绿色革命联盟(AGRA)联合举办了以“南南和三方合作促进农业机械化”为主题的网络研讨会。该会议是在2020年非洲绿色革命论坛(AGRF)召开之际,由AGRA与发展伙伴合作开展的主题系列活动之一。IFAD项目管理副总裁Donal Brown和AGRA副总裁Fadel Ndiame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IFPRI资深研究员陈志钢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Donal Brown在会中介绍了IFAD关于推动南南和三方合作的各项倡议。他提到,IFAD正在与包括AGRA、IFPRI在内的合作伙伴于全球范围内探索推动发展中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对这些方案的推广,使其为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Fadel Ndiame强调了南南与三方合作的重要性,通过视频展示了有助于非洲农业发展,尤其是帮助到非洲小农实现创新性农业机械化的四个案例,分别是Hello tractor、Agrimech Africa、Nyabon Enterprises和Toothpick Solution。Fadel介绍了这些方案在实践中取得的效果、推广情况以及遇到的挑战。
1599792272384023180
图为尼泊尔农妇使用微型分耕机直接播种玉米
图片版权:CIMMYT/P. Lowe
陈志钢教授于会议中指出,农业机械化可以节省农业生产中的人力成本,对农业转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他认为,选择合适的农业机械化技术并推广是推动相关南南与三方合作项目的关键,各方合作伙伴应了解当地需求、加强对话沟通,根据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非洲各国具体环境,因地制宜,确定适合的技术和方案。陈教授还建议,应关注农作物收获后技术和农产品加工的相关机械化技术,这些技术方案的妥善应用可以帮助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IFPRI在总结农业机械化相关案例经验和做法的过程中发现了小型机械化方案的可行性。由于具有投入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小型机械化方案可能更适用于发展中国家。但当前关于小型机械化的研究仍相对缺乏;农户,尤其是小农户对小型机械化知识的掌握尚存不足。IFPRI希望与各方协力,进行更多相关的研究合作以弥合小型机械化方面的知识鸿沟。
研讨会还邀请到IFAD塞内加尔中心主任Benoît Thierry、巴西和非洲研究所主席João Bosco Monte、Replenish Farms总经理Onyaole Patience Koku和南部非洲农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Ishmael Sunga分享多样的农业机械化方案。
IFPRI同浙江大学—IFPRI国家发展联合研究中心、IFAD和AGRA在南南与三方合作的框架下已开始行动并取得初步进展,目标在三年时间里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探寻、分析并总结已较有成效的,涵盖农业信息技术、农业政策、农业机械化和农业投入系统等多个领域的农业农村发展方案,并加以推广。期待这些方案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