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扶贫建议受国务院扶贫办重视

学术资讯

浙江大学黄祖辉教授扶贫建议受国务院扶贫办重视

来源: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原标题:黄祖辉教授撰写的“异地搬迁”扶贫建议 受到国务院扶贫办主要领导重视
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黄祖辉教授撰写的《转变“易地搬迁”扶贫在新阶段的战略定位》,受到国务院扶贫办主要领导重视。

1602558605511039741

黄祖辉教授和浙大扶贫同事们调研乡村、支援扶贫
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今年是收官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国将进入解决“相对贫困”和实现“持续减贫”的新阶段。研究接续推进减贫工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将成为新阶段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
报告认为新阶段我国扶贫战略应实现“四位一体”转变,即:扶贫主攻目标从实现精准脱贫向实现持续减贫转变;运行手段从政策驱动为主向制度政策并重转变;工作方式从集中攻坚作战向常态推进方式转变;路径选择从就地扶贫路径为主向就地易地并举路径转变。
报告揭示“易地搬迁”扶贫阻断贫困根源的内在逻辑,指出“易地搬迁”扶贫能高起点解决贫困问题,高效率配置公共资源,高强度转换产业格局。提出新阶段“异地搬迁”扶贫应把握的五个关键,即:高度重视规划谋划先行、利益权益保障、经济社会融入、公共服务效率和因地制宜推进。
此研究报告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的社会经济与环境影响评估”(71861147002)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