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魁阁调研村落”上线|扎根田野的本土化传承与创新

学术资讯

“魁阁调研村落”上线|扎根田野的本土化传承与创新

来源: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 作者:周驰、潘琼阁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80年前,在昆明呈贡魁星阁,“燕京-云大社会学工作站”建立, 以费孝通为核心,包括陶云逵、许烺光、瞿国祖、林耀华、李有义、张之毅、史国衡、田汝康、胡庆钧、谷苞等学者在此任教和从事研究工作。短短几年间,中国乡村研究迎来了发展重要时期,研究涉及学科之多, 领域之广, 调查资料之丰富, 成果之丰硕, 成为后来者可挖掘的学术富矿。
正值费老诞辰110周年之际,中国乡村研究数据库特别上线“魁阁调研村落”,展示魁阁时期学者、调研老照片和追踪调查等,以纪念这一伟大的学术贡献。
1、“魁阁”:追求本土化的“各学派的混合体” 
“魁阁”创立的初衷是要建立一个“开风气、育人才”的实验室,强调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魁阁正是在这一主张下成为一个“各学派的混合体”,诞生了一大批知名的魁阁学者。费孝通、张之毅、田汝康、许烺光等将社区研究传统带入中国乡村研究当中,在禄村、易村、玉村、芒市、喜洲等村庄收集了丰富的田野资料,产出了富有本土化特色的调研成果。
在“魁阁调研村落”专题库中,这些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
“魁阁学者”栏目收录了以费孝通、张之毅、胡庆钧、谷苞、田汝康等为代表的魁阁学者,在这一时期本土化尝试的田野调查著作。
“调研老照片”栏目以丰富的调研照片,生动展现了魁阁时期师生们的风采和田野调查情况。
“追踪调查”栏目展示了新世纪以来进一步挖掘魁阁作品价值所形成的创新成果。 

QQ20201102-0

 
2、薪火相传的“魁阁精神”
群星耀魁阁
《云南三村》作为魁阁时期作品中最为璀璨的明星之一,由费孝通和张之毅共同完成。《云南三村》标志着人类学学科的 “文化自觉、本土化”。费老使用类型比较学的方法,在田野过程中始终带着从《江村经济》中产生的问题去研究,试图解释现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下工商业势力的入侵对传统中国农村社会的影响。
除了费张的《云南三村》,魁阁时期的学者们及作品如学界闪耀的群星,如胡庆钧、谷苞、田汝康1949年前的论文收录于“魁阁调研村落”专题库,包括当时云南农村村治、婚恋、保甲制、田赋、市场等多个方面内容。
1
扫描二维码读经典著作
地址:https://www.ruralchina.cn/xcyj/sublibrary?SiteID=18&ID=1975
老照片中的云大社会学及田野调研
1939~1954年的老照片重现了魁阁当年的盛况。透过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我们不仅可以一睹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师生的风采,也可以通过民族服饰、建筑、日常生活等细节掌握当地手工业的发展和劳作生息的情况。
老照片
扫描二维码看珍贵老照片
地址:https://www.ruralchina.cn/xcyj/sublibrary?SiteID=18&ID=1976
传承与创新的追踪调查
在“魁阁”之后几十年里,乡村和城镇研究取得了丰富成果,魁阁精神为学界继承和发扬。21世纪,多位学者倡导“重归魁阁”。年轻一代学者学习和发扬以费孝通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学者的学术思想和踏实学风,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提供了新的视角。
张宏明秉承费孝通先生《禄村农田》的两条主线——土地制度及公共仪式,深入田野,指出正是在土地具有不可让渡的性质之上,国家与地方社会才得以同时建立。
褚建芳在田汝康先生《芒市边民的摆》的基础上,追踪调查那目寨,指出在一个存在分化与分层的社会中,有一种根据交往双方所处等级地位及其相应的需要、权利、责任与义务而界定的不同的施报内容与施报规范。
梁永佳对许烺光先生《祖荫之下》的研究地点喜洲镇再研究,在田野工作基础上,采用结构主义视角展现了该地地域崇拜现象的等级结构。
3
扫描二维码看创新成果
地址:https://www.ruralchina.cn/xcyj/sublibrary?SiteID=18&ID=1977
策划:潘琼阁
撰稿:周驰(实习生)、潘琼阁
审校:刘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