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2020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

学术资讯

2020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原标题:2020中国食物经济管理论坛暨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17日,2020中国食物经济管理论坛暨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食物经济管理论坛组委会、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协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为主会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展开。本次论坛汇集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德州学院等全国农林院校食品经济管理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全国农林院校食品经济管理领域的师生热情参与,在线参会人数高达近300人。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王志刚教授主持。

7b3885012bcaadfca31952c63b80b35a

23bda4f9e8a962a49b7362b05972663b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无论从农业顶层设计还是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用“食物”的概念比“粮食”和“食品”的概念更准确,需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建立食物安全战略,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和国家发展需要,希望能够推动中国食物经济管理的研究,为解决食物安全战略和农业顶层设计问题提供思路,意义重大,责任也重大,中国人民大学和农发学院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相关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思经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芳教授也先后致辞,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食物经济管理领域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本次食物经济管理论坛的主题是“食品系统的新挑战:新冠疫情、价值链整合与产业治理”。论坛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毛世平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周应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农业经济系原教授、中国华侨大学国际学院颜子仪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五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毛世平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中国农业食物系统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的报告,重点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农业-食物系统的影响,他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下,相较于其他产业,农业-食物系统总体受到的冲击较小,具有韧性,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而疫情期间,部分劳动力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又发挥了“蓄水池”的作用,因此农业-食物系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战略后院,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仍然非常显著。周应恒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食物系统的演变与食物安全保障”的报告,从中国食物系统的演化机制、演化动力和食物安全管理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论述。郑风田教授围绕“后新冠疫情时代我国食物经济管理相关问题的思考”的主题展开,重点探讨了疫情是否会长期改变我国食物产业链供给模式和消费习惯。颜子仪教授主要从方法论的角度探讨了现有食物消费计量方法的缺点与前沿方法的发展。最后,唐忠教授作了题为“食物损失与浪费的原因与对策”的报告,就国家食物安全战略、食物损失与浪费的原因以及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的政策建议等方面发表了观点。专家论坛环节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安玉发教授主持。
大会第三项内容隆重举行了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首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吕新业副秘书长宣读了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宣布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之后,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组长周应恒教授介绍了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筹备的经过、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情况。经过在线投票选举程序之后,周应恒教授宣读了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选举结果,周应恒教授被选举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刚等11位教授被选举为副主任委员,另外来自45家单位63位教授、副教授被选举为委员。最后,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袁龙江研究员作致辞发言,向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当选表示祝贺。袁会长指出,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积极响应时代主题,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学科发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并指导我国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农经学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发展成为食品经济管理研究的前沿阵地和服务国家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库,共同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学科的繁荣与发展。
当日下午举行了学术平行分论坛,论坛共分为“新时期食品产业经济研究”、“食物供应链管理与产业治理”、“新冠疫情背景下食品系统新挑战”、“粮食安全与农业政策”、“食品安全治理与政策”和“消费者食物选择决策与消费行为”六项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13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4位老师、学生通过视频分享了学术成果,组委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韩青教授、陈永福教授、穆月英教授、王玉斌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耿献辉教授、王学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利国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费威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刘承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文胜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永强教授,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廷贵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王可山教授,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赵海燕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周慧副研究员以及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周琳副研究员等18位专家进行了学术点评,各分会场上点评专家纷纷贡献了具有针对性的点评意见,现场讨论热烈。会后专家们对论文进行了评选,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论文。
学术论坛结束后,杂志社长主编专家研讨会如火如荼地展开。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教授主持。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杂志社副社长兼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潘劲研究员、《教学与研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 (CAER)Editorial Co-ordinator、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苏保忠教授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对学术文章的写作规范、投稿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线上线下师生提问踊跃。
最后,会议闭幕式由王志刚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生吉萍教授宣读了本次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论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各6篇,我院博士后孙治一、博士生于滨铜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博士生高笑歌、硕士生宿文凡、杨晨、封启帆等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博士生莫际仙、硕士生王馨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本次学术论文交流环节,教师组织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并演讲。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术交流,特设立指导教师论文突出贡献奖。本次评出王志刚、洪岚、姚万军、金红兰、李佳洁、生吉萍、穆月英等七位老师获得指导教师论文突出贡献奖。随后进行了下届论坛承办交接仪式,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代表下一届论坛主办方进行发言。至此,大会在出席嘉宾共同畅谈食物经济专业委员会未来发展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