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举办云南数字农业发展暨重大科技成果推介会

学术资讯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举办云南数字农业发展暨重大科技成果推介会

来源: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原标题:我院成功举办云南数字农业发展暨重大科技成果推介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工作部署,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服务我省绿色发展、促进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29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成功举办了云南数字农业发展暨重大科技成果推介会。本次推介会得到了新华社、浙江托普、云南这里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邀请了新华网、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昆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参与。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农垦、昆明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出席了会议,副院长张跃彬致辞。
活动以“数字农业”为主题,对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近年来打造的云茶、云花、云菜、云果、云糖、云咖、云蔗、云烟等特色或优势作物,围绕基地规划、品种选育筛选、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控、“三品一标”认证、品牌策划、市场营销、媒体宣传等方面,研发实施的作物栽培专家系统及地理信息系统、蔬菜病虫害远程诊断及综合防治技术、花卉智能精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国家甘蔗产业数据信息平台应用技术等一批现代农业信息应用技术进行了现场推介。
1609317327007
张跃彬副院长在本次活动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云南省委省政府紧跟国家政策的步伐,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相继出台了“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文件,全力建设“数字云南”,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其中,数字农业科技也在支持我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中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张跃彬副院长还强调:数字农业的价值显而易见,但难题短板也不容忽视。云南省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研究应用还明显滞后,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标准缺失阻碍应用协同;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力量不足,农业机器人、智能农机装备适应性较差,创新能力“掉档”;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融合不够,数据整合不充分、开发应用不足,信息系统集成应用不够,数字产业化滞后等诸多问题和制约,迫切需要补齐数字化不足的“短板”。
1609317355544
针对问题,“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将以“数字云南”建设为目标,围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科技需求,以科技支撑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重点,充分发挥省级龙头农业科研单位资源、人才、技术优势,聚焦数字种业、数字技术、质量安全、人才培养、品牌构建、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及协作,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战略性前沿性技术超前布局及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
本次推介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更多人了解了云南省数字农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多年来研发实施的数字农业技术应用系统,进一步加速了科研成果转化,更加提升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系列特色优势作物影响力。本次推介会充分展示了数字农业创新模式,科技支撑引领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促进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16093173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