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大国三农》

学术资讯

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大国三农》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原标题:农业农村部原部长韩长赋在我校开讲通识核心课《大国三农》
2021年春季学期,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在校讲授全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国三农》。3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朱信凯会见了韩长赋,靳诺书记对韩长赋同志回母校开设通识教育课程,系统讲授中国“三农”问题的教书育人的情怀表达了敬意和感谢,还就《大国三农》课程设计及内容体系等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靳书记指出,加强国情类通识教育的课程安排是学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尤其是邀请已经卸任重要领导职务、政策理论水平高、学术研究能力强的知名政治家、社会活动家等政界业界专家来校开设相关课程、举办各类高端讲座等对于提升学生培养的水平和质量意义更加重大。参加会见的还有农民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校办主任兼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斌,学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丁凯,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捷。
朱信凯副校长主持了课程第一讲,简要介绍了《大国三农》课程以及主讲人。他指出,学校教务部门以及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已经酝酿多年要开设几门基于国情的专业类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旨在培养同学们对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感觉和感情,深化同学们对于农业农村政策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认知。韩长赋同志是共和国第十四任农业部长,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农业部长,在经济理论和三农政策领域具有极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践履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有所收获。
韩长赋教授首先提到中国人民大学是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一直重视“三农”教育,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具有很强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培养了大批“三农”领域的杰出人才。他回顾了自己多年来从事“三农”领域相关工作的经历,讲到自己一辈子与“三农”结缘,愿意把毕生的积累与思考与同学们分享,为国家“三农”教育事业做一点事情。接着,他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系统阐述了“三农”问题的源起及其重要性。他指出,“三农”问题不仅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也是治国理政的基本问题。当前我国已经取得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但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滞后的问题仍然突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他鼓励学生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只有深刻理解农业、农村、农民,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韩长赋教授还介绍了本门课程的内容安排,课程将围绕中国农村改革大逻辑、中国土地制度、中国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问题、乡村振兴战略、农民问题、农业国际合作七个重大问题分专题讲授。
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二百余名同学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授课,课后同学们围绕农业现代化、基层村民自治、农村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与韩长赋教授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