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

学术资讯

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原标题:中国农业大学发布种业科技创新十大行动
中国农业大学27日上午举办种业科技创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共话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在会上发布十大专项行动,着力以种业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国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在小麦育种、玉米功能基因组研究等方面具有优势,培育了一批玉米优良新品种与高产优质抗逆小麦新品种,建立了种质资源研究设施与规模化功能基因转化平台,在种业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种业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中国农业大学将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全链条、全方位参与国家种业振兴工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种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说:“粮食安全的实现有三个阶段:数量保障、质量保障、保障食物的营养与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种业创新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面向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发布了种业科技创新十大专项行动,围绕农作物、畜禽、园艺、草业等种业重大需求,以自主创新为核心,致力于破解重大育种科学难题、突破育种核心关键技术、创制突破性种质资源、培育重大战略性新品种、培养种业领军人才,引领种业创新与发展。
十大专项行动分别是:种业基础研究攀登行动、前沿育种技术攻关行动、突破性种质资源创制行动、重大品种培育行动、良种高效育繁行动、种业科技成果转化行动、种业开放协同创新行动、种业创新平台提升行动、种业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国际种业科技协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