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中国和巴西:气候变化、环境与发展”线上国际会议顺利举办

学术资讯

“中国和巴西:气候变化、环境与发展”线上国际会议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原标题:“中国和巴西:气候变化、环境与发展”线上国际会议顺利举办
2021年11月25-26日,中国人民大学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UFMG)共同主办“中国和巴西:气候变化、环境与发展”线上国际会议。这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双碳研究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承办。来自两校的老师、学生,上海外国语大学、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组织及特邀嘉宾共40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校长Sandra Almeida,巴西农业部前部长、巴西国会议员Kátia Abreu女士,国家林草局前司长、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网络原秘书长曲桂林先生分别致辞。刘元春副校长指出中国制定了国家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铺就“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宏伟画卷。环境与发展依然是当今全球的主流,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和巴西都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并以其自身能力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中巴两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面对新冠肺炎和逆全球化的冲击,气候变化、毁林等环境问题,收入差距拉大、中低收入人口增加等发展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中国和巴西学者应当加强合作,开展研究,促进绿色、创新、包容和公平的经济发展,推动生态文明的变革治理和开放、共享的社会治理建设,为全球减贫和生态文明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刘元春校长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和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尽快落实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希望合作研究中心成为加强两校间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校际学术合作深入发展、扩宽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形成一批合作项目,产出一批合作成果。
致辞嘉宾们表示,中国-巴西研究中心是中国与南美洲国家建立的重要的研究中心,为中国和巴西在环境和发展问题上提供重要的经验交流平台。全球治理、经贸合作、气候变化、共同富裕、环境与发展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和巴西在气候变化、绿色发展上有着共同的目标,是国际上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伙伴。坚持生态保护,坚持绿色发展,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加强全球行动十分重要,相信中巴中心的建立可以为双方提供研究合作的平台,为世界贡献中巴力量。
开幕式结束之后,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中国和巴西:气候变化、环境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巴西米纳斯州环境秘书Marilia Melo以《巴西2050碳中和经济面临的挑战》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发表了《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主题演讲。随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RaoniRajão教授展示了《走向新型农业环境伙伴关系:中国农产品进口贸易绿色化和对巴西的影响》。
11月26日,前巴西环境部长,驻美、欧盟等国和组织前大使 Rubens Ricupero发表《中巴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合作前景及其挑战》的演讲。中科院地理科学和资源研究所甄蕾研究员介绍了《土地退化防止技术和最佳实践》。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王克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双碳目标及其路径》。最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Klaus Dalgaard教授,以《巴西柴油外交要重启吗?》为题发表主题演讲。研讨会后,双方学者讨论了中巴双方的研究合作方向。
中国和巴西都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并以自身能力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两国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次研讨会为双方搭建了合作的平台,为今后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未来中巴中心将为双方研究者提供更多合作交流机会,来共同应对中国与巴西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