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赴药植所开展灯盏花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学术资讯

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赴药植所开展灯盏花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原标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赴药植所开展灯盏花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2022年3月2日,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副主任王泽华一行到药植所进行灯盏花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1646382819374

调研会上,药植所党委书记陈颖晏首先向调研组介绍了药植所发展情况。金航研究员就灯盏花产业发展及药植所对灯盏花产业的科技支撑情况做了专题汇报。与会双方就灯盏花资源、种植、加工、市场等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与难点,灯盏花及其他中药材种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进灯盏花产业发展的意见与建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灯盏花产业发展前景,鼓励科技人员跳出问题与困难的固定框架,以战略性导向主动融入创新联合体,聚焦未来新趋势、新机遇、新增长点。李荣福所长对调研组的认可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药植所积极参与中药材种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本次调研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推动灯盏花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强省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灯盏花是产业聚集度极高的云南优势特色药材,2021年被评为“十大云药”之一。药植所中药材绿色生产团队选育登记了6个专用型新品种,主持编制了包括产地环境、种子种苗、栽培技术、采收加工在内的DB53/T 366.1~4《灯盏细辛综合标准》,举行了与新华社云南中心联合直播《灯盏花如何照亮“致富路”》;与国内灯盏花产业头部企业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研合作关系,指导建立了红河弥勒灯盏花GAP生产基地,以创新成果新品种“生物谷1号”参加了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通过调研,药植所进一步总结了经验、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药植所中药材绿色生产团队成员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