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学术资讯

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原标题:陈飞出席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3月31日上午,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我院举行揭牌仪式,湖南省副省长陈飞出席。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坚、副厅长周建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欧阳彪,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中国工程院院士、院长单杨,院领导余应弘、齐绍武、邓华凤、许靖波和省财政厅、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以及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周义祥主持。
揭牌仪式上,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唐文帮汇报了有关建设情况,并表示创新中心将严格按照科技部、省人民政府的部署,充分发挥建设牵头单位的主体作用,对照建设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扎实推进科研攻关工作,并快速推进海南崖州108亩科研试验基地建设,扩大在全国主要盐碱区的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确保全面完成建设期各项任务目标。
据悉,我国有近15亿亩盐碱地,其中约3.4亿亩盐碱地具备种植水稻的基本条件,是重要的战略后备耕地。建设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2021年3月,科技部批复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主体,联合海南大学、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广东海洋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湖南大学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是我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致力于培育应用一批耐盐碱水稻品种及其配套关键技术。创新中心在地域上覆盖全国所有典型盐碱地生态区,研究领域涵盖种质资源、生物技术、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土壤肥料、农业生态、农业信息和农业机械等学科方向。目标是到2030年培育出适合不同盐碱地生态区种植的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水稻新品种10-15个,在全国推广1亿亩,亩产超过3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