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桂林共识:广西新文科建设宣言

学术资讯

桂林共识:广西新文科建设宣言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原标题:桂林共识:广西新文科建设宣言
和会而融通,兼举而并包。百年未有大变局,必依文化而自立。
2022年4月15日,广西高校专家相聚云端,共商广西新文科发展大计,在民族团结秀美壮丽的“八桂大地”,共同发布《桂林共识:广西新文科建设宣言》。
我们的共识: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广西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为党和人民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新时代文科人才。
新时代对高等文科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高等文科教育责无旁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国家文化自信,高等文科教育重任在肩;提升中国文化话语权主导权,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代新人,高等文科教育义不容辞。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面对文科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与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广西文科教育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锐意改革,积极行动,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快建设广西新文科,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做出历史性的新贡献。
我们的目标:扎根八桂大地,掀起广西高等文科教育的质量革命。
开文科建设新路。以创新理念为引领,走融合发展之路,打破固有学科边界,破除原有专业壁垒,推进文理、文工、文农、文医深度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实现文科教育的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开创广西文科教育新格局。
育卓越文科人才。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广西卓越文科人才培养计划。围绕建设广西文化旅游强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目标,推进文科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卓越文科人才。
树文科教育新标。构建广西文科教育质量新标准,基于文化自信,树立核心价值、提供中国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进广西文科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倾心打造高等文科教育“广西品牌”。
我们的任务:构建国内一流、广西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
立德树人举旗帜。以价值塑造为第一要务,深化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改革创新,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以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代表中国立场、富有家国情怀的新文科人才,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交叉融合建金专。主动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一流文科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科专业优势,打造文科“金专”,深化文科专业改革,实现文科与理工农医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加强文科专业与现代科学技术的有机融合,实施专业现代化改造,带动全区文科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提升。
提质增效树金课。夯实文科育人主战场主渠道主阵地,在文科专业重点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持续推动新文科课程的价值引领和改革创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写入教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健全新文科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以及新文科实践教育体系。
模式创新强能力。实施新文科相关领域卓越学生培养计划方案。以多学科导师、新形态教学模式创新学生学习方式,健全跨学科专业教学的高效机制。探索书院制、导师制、小班化教学和特色专业建设,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联合培养,提升文科专业的国际化水平,培养广西和国家急需的国际型人才。
质量文化做保障。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新理念,建立健全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新文科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测体系,全面推进新文科专业评估与认证工作,构建“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式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广西文科教育质量文化。充分发挥广西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新文科建设参谋、咨询、指导、推动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新文科建设的质量与水平。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高等文科教育建设战略,加快构建广西新文科建设发展新格局,奏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新文科建设激昂合奏。
广西新文科建设,我们从桂林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