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广西新文科建设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

学术资讯

广西新文科建设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原标题:广西新文科建设论坛在我校召开
4月15日,广西新文科建设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研讨了《广西新文科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6年)》,发布了《桂林共识:广西新文科建设宣言》。校长贺祖斌在主会场作《守正与创新:广西新文科建设的实践探索》报告。
黄雄彪总结了广西新文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了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作用,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绘好新文科建设规划蓝图;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推进新文科建设落地见效;凝心聚力,协同推进,形成新文科建设发展合力。全区各高校携手努力,取长补短,互鉴互学,共同开启我区新文科建设的新篇章,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ac6eddc451da81cbe02730391a55e21c0824313a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广西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贺祖斌教授作《守正与创新:广西新文科建设的实践探索》报告。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文科的概念与内涵,详细介绍了广西新文科建设工作的举措及成效,提出了广西新文科建设工作的建议,号召各高校扎实、全面地推进新文科建设,更好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广西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引领和智库作用,为广西新文科建设建言献策。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汉语言文学类召集人、教育部高校汉语言文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作了题为《技术主义路径和传统文科的新与旧》的报告。报告从“跨学科”以及传统文科自身发展两个角度提出了思考,详细阐释了新文科建设的“新的文科”和“文科之新”内涵。他指出,新文科建设决不能仅仅局限于文科本身,要注重与工科、医科、农科等学科的融合。要有守正创新,避免新文科建设过程中的技术化、碎片化的倾向,进而实现“育时代新人”的目标与初心。
本次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广西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会议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召开,全区35所普通本科高校的200多位代表参会。各普通本科高校设立分会场,有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共约1.5万人次通过直播形式收看会议。

cc11728b4710b912db89fde186cece099245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