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讨会

学术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讨会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发展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原标题: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林业经济与管理系召开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讨会
6月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林业经济与管理系召开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专家咨询研讨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经济与生态经济领域著名专家、国际期刊《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主编尹润生教授,北京大学博雅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晋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亚利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岚教授等六位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会。会议探讨了学院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学科定位、人才培养、建设方向和发展举措等。会议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林业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柯水发教授主持,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副院长毛学峰教授,林经教研系崔海兴、田晓晖、王雨濛、王炜晔等教师与部分博硕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林业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柯水发教授简要介绍了农发学院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历史、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科研成果、学生培养、学科平台等具体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围绕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方案着眼现实问题、聚焦未来发展分别进行了发言。
李周教授就所编制的林业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方案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学科建设方案一定要跟踪学科发展。并强调开展学科建设,首先要制定学科建设规划,其次要组织好学科团队建设,第三要构建学科建设激励机制;并建议加强林经文献库建设、数据库建设、调查体系建设。
尹润生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虽然起步晚一些,但有后发优势,未来需要重视课程体系的建设、数据的积累及平台的搭建。将博士和青年教师培养视为学科建设的核心所在,青年教师应该融入研究团队,这样才有利于青年教师的长期发展。博士的培养建议实行导师组制,提高硕博士研究生的独立研究能力和发表水平。建议基于国内和国际视野开展一流学科建设,成立学科专家咨询委员会。
徐晋涛教授指出,当前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的经济、管理知识体系尚为薄弱,而人大的经济学科在全国领先,因此可以充分利用资源,下大力气增强学生的经济与管理知识素养,林业经济与管理要实现跨学科的融合研究,但是首先要有自己的突出优势,否则就失去了学科的独立性;重视学生培养工作,特别是强化博士生培养,博士生毕业的去向和单位是彰显一个学院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建议从学科乃至学院角度构建有竞争力的课程体系,同时建立面向青年导师的培养激励机制,将博士生培养质量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高岚教授强调,中国人民大学林业经济学科发展已经取得较好的积累,下一步需要立足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国家一流高校的优势地位,明确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定位,具体思考如何做好在学科领域内的引领性,合理确定好师资队伍发展规模,需要考虑好建设哪些精品课程、实现哪些学科贡献,并建议人民大学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进一步加强林经数据库建设。
陈幸良教授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已经积累了较好的基础、特色和优势,同时中国人民大学的林业经济管理学科也有很好的发展环境,因此不仅要取得学院的大力支持,还要争取学校的支持和重视。要进一步明确对人民大学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定位和建设方向,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经济学和管理学方面的优势特色,着眼于生态系统、生态经济的大范畴,向国际关注的、具有良好前景的、有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领域拓展。
温亚利教授介绍了北京林业大学的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经验和存在的挑战,指出学科建设最重要的是学科定位,需要对国内外学科定位和发展趋势进行梳理,明确国内外研究重点、热点和基点,并认清自身发展优劣势。温教授强调,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建设过程中要与一级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建设相结合,明晰具体的学科建设突破点和短期、中长期发展任务,通过积累实现长期发展效应和学科建设贡献。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应该纳入大数据库体系和大农经发展建设体系,加强与各院校的学科建设交流与合作,构建学科发展共同体和联合协作机制,引领全国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
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副院长毛学峰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并提出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仇焕广院长表示:1)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林业经济与管理系作为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唯一设立的林业经济与管理系,学科定位应具有引领性;2)鼓励林业经济与管理系明确发展定位、建设方向、研究重点,树立自身优势,学院将在经费配置、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大力支持林业经济与管理系的工作和学科的建设;3)建议林业经济与管理系的老师们加强内部合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研究、与林学、草学、生态学、地理与遥感等自然科学专家开展合作研究;4)在新时代下生态文明建设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国家非常重视森林的作用,森林碳汇经济备受关注。同时国家也在积极倡导“大食物观”、鼓励探索如何向森林要食物,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建议林业经济与管理系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强化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系主任柯水发教授做最后总结致辞。他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国人民大学林业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后续将团结和带领系里的老师们进一步基于咨询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方案,持续推进学科建设行动,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