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张红宇做客北京大学“未来农业大讲堂” 讲解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道路选择

学术资讯

张红宇做客北京大学“未来农业大讲堂” 讲解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道路选择

来源:清华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原标题:张红宇做客北京大学“未来农业大讲堂” 讲解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道路选择
11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未来农业大讲堂”第43讲暨CCAP国际知名学者讲座第147期成功召开。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教授应邀作题为《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季焜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校内外超过1800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本次报告。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张红宇教授指出,建设农业强国应充分体现我国国情特征及农情表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应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我国农业的显著特征体现在农业资源禀赋丰富多元、大国小农经营方式显著,农业生产需要充分满足食物供需平衡及适应发展阶段。张红宇教授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特征表现的农业强国,基本定位要求坚持以我为主的产业安全观,以自己的资源解决自己的问题,以自己的供给满足的自己的需求;建设农业强国要着力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可持续”四方面下功夫;既要保障重要农产品充分供给,又要促进农业从业者收入增长,还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保障农业强国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张红宇教授认为既需要通过市场机制,平衡相关利益关系,又需要强化政府行为导向,解决重大问题,丰富完善相关政策工具。张教授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路径选择:一是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产出,满足国民基本需求,实现供需平衡。这既是最重要的任务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也是农业强国的重要特征。二是需要处理和化解粮食总量平衡与结构平衡、规模化生产与集约化经营、市场配置资源与政府行为导向等相关利益关系。三是需要在土地制度、经营制度和金融保险制度上有所创新。四是通过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和开拓视野,充分发挥政府行为导向作用。
在互动环节,针对参会师生的踊跃提问,张红宇教授就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农业强国两者的关系、“三变”改革的实施现状等诸多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进一步阐述了他的深刻见解,令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黄季焜教授在总结中对张红宇教授的报告进行了高度概括并表示感谢,指出本次报告探讨的关于农业强国建设的特征内涵、目标任务、重大问题、处理和平衡好相互关系等议题都是农经领域研究者亟待加强研究解决的关键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