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召开新一届管理委员会会议

学术资讯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召开新一届管理委员会会议

来源: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原标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召开新一届管理委员会会议
2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管理委员会2022年会议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农研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副校长、农研院院长杨斌主持会议。农研院管理委员会委员、行邱勇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农研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成立农研院是清华大学在迈向新百年之际采取的重大举措。过去十余年,农研院的工作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成果丰硕,影响深远。
面对新阶段新挑战,邱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已有优势,继续发挥好智库平台作用,服务国家“三农”决策;二是勇于探索,创新发展,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清华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明确定位,持续发力,加强涉农智库平台建设。
杨斌介绍了农研院2022年机构调整情况,并表示,农研院会继续深入研究、努力探索、勇于创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在重点研究领域走在前列,对国家重大战略作出贡献,树立智库新标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汇报了农研院成立以来的主要成绩,重点报告了农研院2022年在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定点帮扶、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介绍了2023年工作计划。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农研院管理委员会委员苏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管理委员会委员邓国胜,中国城镇开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农研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孟庆国,农研院副院长魏唯、何宇鹏分别发言,就机构建设、机制创新、学科依托、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
会议审议通过了《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章程(修订)》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2023年工作计划》,讨论了农研院发展事宜。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是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的重点建设智库机构,围绕“三农”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致力于建设成为服务国家“三农”决策的一流智库、培养涉农学科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繁荣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理论的一流学术研究平台。农研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服务国家重大“三农”决策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农研院开启新征程,进一步聚焦重点研究领域,提升成果产出质量,发挥智库参谋作用,帮扶南涧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振兴”MPA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参与乡村振兴和减贫国际交流,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农研院未来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用高质量成果持续贡献智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