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乡村资讯 > 内蒙巴彦淖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资讯

内蒙巴彦淖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网站 作者:农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原标题:内蒙巴彦淖尔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巴彦淖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北部,黄河“几”字弯的顶端,是河套灌区重要的农牧业大市。近年来,巴彦淖尔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河套灌区的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9月16日至18日,巴彦淖尔举办“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研讨交流推动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大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奠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二是,产学研相结合,加强良种培育和标准化生产,科技引领突破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三是,创立“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市场化运营推广,实现高质量农产品的市场溢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四是,创新机制体制,成立绿色产业统筹发展办公室,建立健全绿色协调发展工作机制,整合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资源,统筹高效使用。
中国科学院工程院的4位院士及其他专家学者、部分国家部委及黄河流域农业主产区5省、22市(区)的相关同志参会协商。农研中心受邀出席,可持续发展研究室室主任王莉研究员全程参会。农研中心作为农业农村部的政策研究机构,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参与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实施中,按照国家粮食安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深入研究黄河流域的资源区位特点和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形成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W02020092237294462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