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乡村资讯 > 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试验成功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乡村资讯

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试验成功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门户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原标题: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试验成功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试验监测到长江鲟自然产卵行为并孵化成苗,长江鲟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长江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年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岸坡硬化、挖砂采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自然种群规模急剧缩小,2000年左右野外自然繁殖停止。2022年7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宣布长江鲟野外灭绝。针对长江鲟高度濒危的现状,农业农村部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全面加强长江鲟保护科研攻关,在全人工繁殖、实验室环境仿自然繁殖的成功突破基础上,积极探索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开展相关试验活动。
2022年7月起,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会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竹岛长江夹江开展人工调控下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试验。今年3月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将雌雄各10尾长江鲟性成熟亲本投放至预制网笼产卵巢,利用水下摄像机24小时不间断现场监测。3月21日起,监测到长江鲟自然排卵和受精行为,3月24日在试验点水域孵化出苗,长江鲟野外繁殖试验取得成功。此次长江鲟在天然水域自发交配产卵并成功受精,证明了长江鲟人工群体成熟个体在野外具备自然繁殖能力,为下一步全面恢复长江鲟野外自然繁殖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农业农村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十年禁渔和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长江鲟就地保护工作,扩大自然繁殖试验规模,加大增殖放流力度,增加野外种群数量,开展栖息地修复,争取早日建立可自我维持的长江鲟野外自然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