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柏连阳赴岳阳调研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

学术资讯

柏连阳赴岳阳调研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

来源:湖南省农业科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4日
原标题:柏连阳赴岳阳调研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
3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到岳阳调研院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探讨如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副市长陈阁辉,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建初,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许靖波参与调研。
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是由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田园牧歌)牵头建设、我院提供技术支撑的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基地,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示范点珍果园、芦笋大棚、芦笋分拣中心、碧根果园、百合区、玫瑰园、茶园等基地建设。
随后,围绕“推动麻布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与会专家从整体思路、科技引领、政策支持和发展措施等方面为基地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基地负责人、田园牧歌总经理钟瑛对省农科院所提供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钟瑛表示,去年以来,省农科院通过各方面支持在高标准项目基地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在省农科院的指导下,通过提取百合鳞茎中的营养成分,田园牧歌研发出“花田梦”优质百合酒,是基地将省农科院高端技术成功进行市场转化的一次标志性成果。同时,在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建成第一期占地16亩黄金茶高标准示范基地和百合种质资源圃。
柏连阳对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产业强思路。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作为产业振兴的担当者与冲锋者,田园牧歌要进一步梳理发展思路,要更加聚焦产业,按照“农头食尾”、“农头工尾”理念,拓展产业形态,扩充高附加值产品,在农、文、旅、教融合方面做文章。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开展产业帮扶,带动农民增收。二要顺应市场有作为,农业企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基地更要坚持步履稳健,勇毅笃行,坚持稳中求进的的工作总基调,因势而谋,见势而动,顺势而为。三要创新引领促发展。作为省农科院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发展方向是什么?主导产业是什么?要怎么示范?做哪些示范?在这些问题上,要更加集中地去思考。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灵魂,以科技兴基地一刻不能放松,延伸产业链,布局科研链,提升价值链,省农科院将在技术指导和服务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陈阁辉主持座谈会,他诚挚希望专家组继续利用专业优势,为岳阳的乡村振兴工作和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并表示,将召集市、区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支持麻布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共同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