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乡村研究数据库

乡村研究数据库 > 学术资讯 > 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为重庆万州区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

学术资讯

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为重庆万州区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原标题:研究院为重庆万州区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
8月11日上午,研究院承办的重庆万州区乡村振兴培训班顺利开班,来自重庆万州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厚生,以及农业农村局、乡镇干部、驻村书记等代表79人参加培训。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沈月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万州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雷主持。
沈月琴致欢迎词,她指出,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首个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也是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浙江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的浙江经验、浙江智慧。她期望,通过此次培训班,能进一步加深浙渝两地的经验交流,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新成效。
陈厚生作动员讲话时强调,举办本次乡村振兴培训,目的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学习浙江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乡村运营的典型经验,为万州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
据悉,研究院本次共为重庆万州区开设两期乡村振兴培训,相关部门领导、乡镇领导、村书记等共计160位培训人员参加。研究院为本次培训作了精心设计和准备,邀请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执行院长潘伟光、特约研究员陈嫩华,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等,开设《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浙江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和启示》《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乡村运营思维与临安运营实践思考》专题讲座,还安排了非富多彩的现场考察(例如,以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特色的光明村、以农村电子商务为特色的白牛村、以古村落保护和乡村旅游为特色的指南村、以基层治理和村落景区为特色的上田村、以村落景区运营为特色的龙门秘境、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特色的太湖源现代农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以及“两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余村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横溪坞村等),并与当地干部、乡村运营师进行座谈交流。